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主题教育

作者: 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弘扬优秀历史文化,2023年5月17日上午,国际关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前往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就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近年来,北京市大力推动中轴线申遗保护,带动北京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首都博物馆为纪念北京建都870周年,助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隆重推出“辉煌中轴”展览,汇集了全国17家文博单位的53组件文物,利用数字化展示技术和开放式展览形式,对北京中轴线的壮丽秩序、思想渊源、历史发展和保护工作进行全面阐述,生动展现了古都北京中轴线的美丽之处。

在展览中,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壮美中轴、文化中轴、永恒中轴三个主题。

壮美中轴区域16米长的中轴线沙盘,配以立体投影技术,通过灯光展示昼夜交替、四季轮转的中轴景象,给党员们带来了一个古今相通、虚实交织的沉浸式中轴线文化空间。配合着展览墙上的中轴线历史轨迹,所有人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中轴线的历史演变。

文化中轴以文物为载体阐释了北京中轴线形成的历史过程、理念、审美及建筑工艺,党员们在观看文物时彼此交流自己对文物历史的认识,学习到了北京中轴线交融礼乐、多元共存的文化特征,并最终都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中国由传统社会向现代国家转型的历史背景下,永恒中轴生动呈现了北京中轴线在性质与功能上的巨大变化,以及新时代顶层设计规划对中轴线的继承、保护和拓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党员们在浏览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到党为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进一步了解到中轴线在统领北京城规划和发展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观览的最后,党员们还纷纷在“我与中轴线的故事”的拍照体验空间,留下了自己与中轴线的美好回忆。通过此次展览,党员们对北京中轴线进行了深入了解,被古人的智慧和浪漫深深折服。在浏览结束后,党员们进行了讨论,对于这次参展所感受到的中轴线文化遗产蕴藏的智慧与浪漫进行了分享,也对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如何保护展开了交流。党员们都认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文化知识,增强了文化自信、爱国情怀和使命感、责任感。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们表示应该在充分了解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在未来保护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