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比较政治学研究的新议程学术研讨会在北外召开

作者: 时间:2019-10-23 点击数:

1019日,国际关系学院组织召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比较政治学研究的新议程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21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从理论、全球、比较和国内四个维度,对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及政治学学科的未来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会议由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效民主持开幕式,院长谢韬致欢迎辞。谢韬介绍了北外国际关系学院的基本情况,对国际关系学院以及政治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方向进行了展望,并感谢与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教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张小劲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常士訚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储建国教授做了主旨发展。主旨发言的议题包括当前西方国家政治思潮的基本变化”“政治学的中国叙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共产党”“比较政治学研究议题的中国化趋势”“多民族发展中国家的建构问题”“政治健康度指标体系等,深入探讨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世界和中国面临的深刻变化,探讨了新时期中国比较政治学研究面临的问题和路径演变。

下午的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分别由储建国教授、常士訚教授、复旦大学潘忠岐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明进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比较视角下的国家治理比较视角下的全球治理与中外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大论断,不仅对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作出了科学的判断,也对中国政治学的研究提出了重大命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关系学院召开本次会议,深入研讨世界各国国内政治的发展变化,研讨政治学研究面临的新现实和新课题,对推动我国政治学研究的新议程并促进我校政治学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夏尔巴提 张静源)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