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国际关系学院成功举办外交学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10-14 点击数:

1012日,外交学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会在北外举行。研讨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中央党校、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以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20余位一线教师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效民代表学院致辞,他指出,北外素有“外交官摇篮”的美誉,本次研讨会的召开适逢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始终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贯穿于外交学教学的各个环节。外交学鲜明的学科特色要求我们将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出发点,因此,提升外交人才的培养质量成为亟需探讨的重要问题。相信本次研讨会将更好地助益国际关系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推动学院平稳快速发展。

研讨会围绕“外交学本科教学的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和“外交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创新”两个议题展开。北外国关学院院长助理田小惠副教授和亚洲学院院长苏莹莹副教授分别主持两个议题的讨论。

研讨会首先就外交学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分享了《政治学原理》、《当代中国外交》、《谈判学》、《国际法》等课程的教学经验。其次,在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创新方面,与会教师着重探讨了“外交+外语”、“法语+外交”、“非洲语种+”等不同形式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成果和创新路径,分析了中美外交人才培养的差异、大数据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素质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异同等。

经过研讨,与会教师和学者一致认为,双语教学、全英文教学、模拟实践教学以及学生评教对于提高外交学本科教学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还要不断积极探索灵活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教学模式;在外交专业人才培养方面,除了注重语言能力培养外,更应注重专业基础的夯实、专业写作能力的训练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外交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要注重通专融合、专业引导、创新提升。在专业教育的同时不忘加强育人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

最后,北外国关学院副院长杨毅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基于教师的一线教学经验,对外交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设计以及人才培养实践进行了深度研讨,这有助于我们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竞争力。

以本为本,以学生为本,不断加强本科专业的内涵式发展是国关学院近些年本科专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国关学院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重要组成,对于推动外交学专业本科教学的深入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将起到积极作用。



(国际关系学院)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