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吉尼亚大学布兰德利•沃马克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开展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4-13 点击数:

4月12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邀请弗吉尼亚大学伍德罗•威尔逊政治科学系荣休教授、米勒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布兰德利•沃马克以“区域秩序中的中国与世界秩序”为题在国内大厦508会议室作专题讲座,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外交学院以及校内相关单位的研究人员和同学参加了讲座。沃马克教授是有国际影响力的东亚问题研究专家,尤其对中国和越南具有深厚的研究积累,曾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本次讲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闫健副教授主持。

沃玛克教授指出,当前已经进入“后霸权”时代,世界秩序并不是由两个相互竞争的霸权国(及其盟友)来决定的。相反,世界秩序是一个多节点的网络,每个国家都试图在其中保护自己的利益并降低自己的不确定性,“伙伴”关系逐渐开始取代“盟友”关系。

沃马克教授认为,区域性伙伴关系是构建国际关系的主要方式,过去二十年以来,亚太地区(东北亚、大中华区和东南亚)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然成为全球经济效率最高的地方。因此,构建和提升中国全球影响力的关键依然是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区域关系。在此基础上,沃玛克教授进一步论述了在构建和平、互惠互利的亚太区域关系中所面临的多方面挑战。

在讲座末尾的互动环节,参与讲座的师生就美国政治极化、北美区域关系等热点话题提出问题,沃玛克教授进行了细致而充分的解答。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