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达巍教授为国关大讲堂作题为“巨变中的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2-01 点击数:

2022113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线成功举办“国关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

本次讲座活动邀请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教授以“巨变中的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为题就当前中美关系现状与未来前景进行深入解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王朔教授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副院长张颖教授与约300名师生一起参加了讲座。


达巍教授在讲座中对国际形势的巨变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人类正在经历国际秩序30年来最大的变化,中美关系50年来最大的变化及国际观念和东西方力量对比100年来最大的变化。而如何应对这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达巍教授从历史、现实、未来的时间轴出发分析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的变化。回顾历史,达巍教授指出,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反映出中美关系与国际秩序互相联动的特点。国际秩序在20世纪60年代末和80-90年代初的两次关键性转折直接作用于中美关系变革。从60年代末开始中美两国采取合作的方式制衡苏联。80-90年代初美国独霸世界,对发展起步较晚的中国采取接触政策,希望塑造中国的发展方向。中国则以融入的姿态,在获取利益的同时保持自身特色。达巍教授强调,正是中国与美国的互动支撑了冷战后国际秩序的稳固与扩张。

关于现实国际环境,达巍教授指出由于西方内部对秩序的否定、中美关系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及俄乌冲突带来的深刻影响,冷战后国际秩序已开始崩塌。在这种新的国际秩序下,中美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脱钩”与“挂钩”成为中美关系中最实质性的问题,台湾问题成为中美关系中最危险的问题。当前中美关系已很难再回到冷战后的阶段,激烈的战略竞争将成为中美互动的主旋律。

达巍教授表示,放眼未来,必须夯实中国共产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要求。一是要怀有战略思维,从大到小,以终为始,心怀“国之大者”,让中美关系服务于民族复兴战略全局。二是树立辩证思维,把握全局和局部,处理好中美关系,让其利好民族复兴战略全局。三是坚持矛盾思维,区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抓住中美关系这一主要矛盾,优先应对。能否统筹好两个大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之一。未来中美之间的斗争与矛盾将永远存在,我们要敢于斗争,同时更要善于斗争。



讲座结束后,达巍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而充分的解答,“国关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