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国关讲堂——田野:全球化与民粹主义

作者: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413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比较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田野教授受邀至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关讲堂”,为众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全球化与民粹主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由我院李永成教授主持、校内外二百七十余位师生共同参与。


在讲座的开始,田野教授通过对法国大选、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国际重大政治事件的深入观察,指出民粹主义在世界范围内仍在发挥影响、尚未偃旗息鼓。从现实角度来看,全球化的发展与民粹主义的兴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本次讲座通过理论和逻辑的分析,揭示二者之间的关系。

田野教授引用罗戈夫斯基模型说明国际经济对国内政治具有重大作用:国际贸易的成本增减和难易程度增减会对国内政治分化产生强有力的影响。在国际贸易中收益和受损的国内群体会分化成两个集团,受益者将会继续支持全球化,在全球化中利益受损或无法牟利者,则会反对全球化。当反对全球化的政治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时,民粹主义会乘机发展壮大。

从历史上看,民粹主义的起源与国际贸易有着直接的关联。19世纪美国人民党运动是民粹主义的起源,其宣言直到今天依旧能凸显出民粹主义根本诉求和基本特征。“庄稼汉”以人民的名义向“精英”发起挑战的背后,是参与全球化中利益受损的土地要素所有者与受益者的工业资本家之间的矛盾。民粹主义采用简单粗暴的二分法,将“人民”与“精英”对立起来,但其实二者都代表了相对应的生产要素。

近年来民粹主义的发展呈现出新的特点:生产要素的分类发生变化、不同生产要素的地位发生变化,以及同一要素所有者地域分布相对集中等特点。同一生产要素所有者的集聚使得城乡、各产业和不同规模城市之间的政治分化越来越明显。同一空间下的同一要素所有者,其利益具有同质性,政治偏好也高度相同,田野教授将这一特点总结为“空间异质性”。

在例证阶段,田野教授以美国、法国大选作为发达国家代表,泰国、土耳其大选作为发展中国家代表论证在全球化过程中国际经济对一国民粹主义发展的影响。美国、法国的大选中,在全球化过程中利益受损的群体主要分布在乡村、传统制造业或落后产业以及小城镇或城市外围区,这些人在选举中往往更倾向于支持民粹政党或候选人。以土耳其和泰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不同产业及不同规模城市的分化带来的政治分野不太突出,而城乡分化对政治行为的影响则异常明显。乡村地区、大城市的郊区地带和人口规模小的城市在选举中更倾向支持民粹主义政党候选人。

在互动环节,来自多个高校的师生与田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此次讲座秉承我校“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理念,取得了圆满成功。众师生开拓了视野,领略了大家风采。

“国关讲堂”是国际关系学院近年来打造的高端学术品牌,主要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家,带来他们最新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致力于促进校内外前沿学术交流,激发北外校园学术创造活力。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