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首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术活动之论文工作坊”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1-12-23 点击数:

20211215日下午,国际关系学院首届本科生论文工作坊顺利召开。工作坊分设中英文两个专场,于国内大厦507508两个会议室同步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外交学院以及北外国际关系学院、英语学院、德语学院、亚洲学院等单位的四十余名师生通过现场或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中文专场,北外德语学院的李东浩从柏拉图的经典著作《理想国》入手,对柏拉图的公有制理念的实质以及其与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分歧进行了详细分析;北外国关学院的王亦婕从历史沿革、现实启示等角度分析了瑞士独特的中立政策,并分享了自己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思考体会;北外亚洲学院的赵致远介绍了印度华人移民群体特殊的研究价值,并按时间顺序介绍印度华人移民从兴起到衰微的不同阶段;北外国关学院的杨舒乔聚焦当下乡村振兴中财政资金的浪费现象,向大家展示自己的调研过程和对乡村振兴相关绩效监管测评的建议构想;北外西葡语学院的张东涵结合当今时事热点,选取中智两国教育改革政策进行比较,介绍了以对比来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比较优势的研究思路;北外国关学院的周心培同学着眼于近期西非法语国家的货币改革,结合相关国际政治经济理论,分析货币联盟建立的一般条件和西非埃科方案的特殊成因。听取展示后,北外国际关系学院的程多闻、童群霖、释启鹏三位老师对同学们的研究进行了点评,并就论文写作与知识学习提供了独到见解。


在英文专场,北外国关学院汪琪同学从战争正义性的角度,从美国、越南及国际民意等角度分析了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失败的原因,并就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国家建设等衍生意义进行了讨论;北外国关学院的田雨菲通过对以WHO为代表的国际组织中的性别角色的分析,指出国际组织在推动性别平方面的贡献与不足;北外国关学院的张雨涵从建构主义视角出发,用批判性思维对奥斯陆和平进程崩溃的两个原因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北外国关学院的庹馨予则讨论美国国家组织和联合国在古巴导弹危机中发挥的职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杨易在博弈论的理论框架下,指出科学和技术既可以促进在可调和问题上的合作,亦可能增加战争的可能性,并运用了伊拉克战争、朝核问题等四个案例进行了比较例证;北外英语学院的刘松闻聚焦中美关系和对台军售问题,运用大量的原创数据及文本分析,对名人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对中国形象的建构及受众反馈进行了分析。听取展示之后,清华大学陈冲老师、外交学院的王思丹老师以及北外国际关系学院的李永成老师、马馨汝老师就每篇论文依次进行点评,并就本科生学习科研生活深入讨论。

本次论文工作坊是同学们交流展示和学习借鉴的学术平台,更是对同学们提高论文质量、精进学术水平的鼓励和引导。与会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到场老师也纷纷表示这样的论文工作坊对了解彼此学生学术水平、提升学生科研能力有着深远的意义。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