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与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就本科人才联合培养项目举行座谈

作者: 时间:2019-01-02 点击数:

12日上午,国际关系学院与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召开会议,就外交(法语与法语国家研究)和法语(国际关系)本科人才联合培养项目进行全面地经验总结和交流。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指出该项目是我校在复合型、复语型人才培养,特别是适合在国际组织工作的高层次外交外事人才培养方面的典范,在建好这一项目的同时应进一步提升该项目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法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戴冬梅详细介绍了本项目同学法语学习的总体情况,认为本项目在不断探索和调整的过程中已取得预期成效,今后应注重加强项目的质量保证和长期建设。她提到,本项目已经成为全校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的参考模式。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明进指出该项目所采用的合班制和双学位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打破专业壁垒和促进两个专业之间的交流。法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助理洪晖介绍了该项目不同年级的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田小惠认为该项目的学生在学习成绩、学习风气等方面具有正能量的引领作用,学院通过新生导师制、班主任制度等将该项目的学生纳入全院制度化管理体系,今后应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和加强特色课程建设。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吉晶老师认为在法语教学中两个院系已形成一个整体,大一新生素质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钱梦婷认为除了优良的学业成绩外,该项目的学生同时具有极强的学生活动能力。

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效民,院长助理史泽华和杨毅也参加了座谈。

20159月起北外国际关系学院与法语语言文化学院开设了本科外交学(法语与法国与国家研究)和法语(国际关系)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致力于培养精通法语、熟练应用中、法、英多语、熟悉外交学理论和实践的高级复合型、复语型高层次外事人才。本项目已取得出色的教学成效,保证学生具备扎实的法英双语语言技能和外交学专业知识。目前2015级、2016级同学已100%通过法语专业四级考试,其中2015级专业四级的优秀率达到41%2016级专业四级的优秀率达到64%,平均成绩达到75.25分。2015级外交(法语)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为100%,优秀率为45.5%。目前2015级已有2位外交(法语)专业的同学分别遴选进入外交部和保送北外国际组织学院深造。

(供稿:国际关系学院  田小惠)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