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国关大讲堂——现代化的逻辑及中国经验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6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关大讲堂”邀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做“现代化的逻辑及中国经验”的学术报告。

燕继荣教授是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政治学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所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会副会长;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燕继荣教授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围绕国家现代化的定义、要求、发展路径、陷阱以及中国国家现代化的经验等为北外国关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会议由国关学院李猛副教授主持,谢韬院长做了简短的致辞,校内外180余位师生共同聆听了这次讲座。


燕继荣教授通过总结世界各国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陷阱,指出如何避免这类陷阱和问题,是中国政治学界需要解决的课题。在对现代化进行深刻定义后,燕继荣教授总结了三种国家现代化发展途径,揭示了国家现代化发展的内在逻辑和五大任务。此外,燕继荣教授就发展中国家、后发国家在国家现代化历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其背后动因进行了深刻分析。

燕继荣教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家现代化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国家现代化的领导者和推动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国家现代化的经验可以总结为:党的领导、政府主导、人民至上、改革开放四大方面。纵观1840年以来中国的国家现代化发展历程,国家现代化是中国的百年梦想,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现代化的保障,治党、治政、治民三大领域是国家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在互动环节,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学生们踊跃提问,与燕继荣教授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讨论。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国关大讲堂”是北外国际关系学院近年来打造的高端学术品牌。“国关大讲堂”秉承我校“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理念,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家宣讲最新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致力于促进校内外学术交流,激发北外校园学术创造活力,开拓师生视野。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