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5-03-16 点击数:

               

 

公共外交专业培养方案
 
一、 培养目标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
具有高尚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学术道德修养 有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 德智体全面发展。
2、治学态度严谨,具有坚实的本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较好地掌握并熟练运用英语、具备较高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的 高水平人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外交学、公共关系、传播学、品牌营销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熟悉世界各国公共外交发展的基本脉络,特别是中国公共外交的具体政策与实践,对公共外交的基本理论和现实问题有独立分析能力,在政府、民间、企业等各个领域能够从事公共外交活动的实践型人才以及从事公共外交理论研究的学术型人才;本专业的硕士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或现实性,并有一定的创见以及深度和广度。
一、  学习年限
学制3年。学生第1-3学期进行专业课程学习。第1、2学期完成一级学科通开必修课以及专业必修课的学习,第3学期期末修满规定学分后,进行论文开题,第4学期进行论文写作,并申请论文答辩。
课程体系与学分要求
(一)学分要求
总学分不低于33学分。其中
1、学位公共课: 7 学分
2、一级学科通开课:4学分
3、专业必修课:6学分
4、专业选修课:14学分
5、社会实践和学术活动:1学分
参加助教、助研、助管、参加学术或社会活动,并写出书面总结,经有关部门审阅通过,计 1 学分。
(二)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研究
方向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期
学时
学分
考核方式
一级学科通开课
 
 
政治学原理
1
2
2
论文
 
政治学研究方法
2
2
2
论文
专业必
 
 
跨文化交际学
1
2
2
论文
 
当代中国对外政策
1
2
2
论文
 
公共外交研究
2
2
2
论文
 
 
 
 
 
公共外交案例分析
1
2
2
论文
 
国家品牌营销
2
2
2
论文
 
外交决策研究
2
2
2
论文
 
媒体公共外交研究
2
2
2
论文
 
跨国企业公共外交
2
2
2
论文
 
中国外交思想研究
3
2
2
论文
 
公共外交比较研究
3
2
2
论文
 
经济外交研究
3
2
2
论文
 
比较政治与文化
3
2
2
论文
 
民间外交研究
3
2
2
论文
 
文化外交研究
3
2
2
论文
 
 
 
 
 
 
 
 
 
 
 
 

 
四、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 用中文撰写,不少于 2 万字。
五、主要课程介绍
政治学原理
    本课程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从客观政治现实出发,对于政治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展开深入的分析和探讨,立足于培养学生的政治科学的理论素养,使学生切实掌握分析和认识政治现象的基本方法,从而具备分析现实政治现象的基本能力,提高认识复杂的政治现象的水平,比较深刻而准确地把握政治现象及其发展的基本规律。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政治与政治学分析,利益与政治,政治权力与政治权利,政治统治与政治管理,政治参与,国家的本质、形式及机构,政党和政党制度,政治文化,政治发展和政治民主。
公共外交专题研究
本课程通过历史回顾、理论综述、国际比较和案例分析等方法帮助学生理解公共外交产生、发展和演变的历史背景,掌握观察和分析公共外交的理论和方法,并结合实际讨论公共外交在当代国际关系中的政策意义。
跨文化交际学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介绍跨文化交际理论的基本原理、主要概念和研究方法,结合各国公共外交的实践,讨论语言、文化与交际的关系,探讨公共外交中的文化模式,增进对于文化差异的敏感度和宽容度,促进公共外交实践中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高。
国际传播专题研究
    本课程旨在提供最新的信息和多元的理论分析方法,引导学生对全球化时代和国际传播相关的各种问题进行批判性思考。通过跨学科的视角研究国际关系和大众传播集合的内容。在确认了国际传播的行为主体和影响方式后,主要分析影响国际传播的各种因素、软力量的形成及表现,特别是这些因素对推进公共外交所产生的影响。
当代中国对外政策
该课程主要研究新中国外交的性质,回顾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对外政策的发展变化的轨迹,分析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国际社会的重要意义,探讨21世纪中国外交的发展趋势与中国和平崛起等重大问题。
外交决策分析
该课程主要介绍外交决策学中的国际体系决定理论、国内社会环境决定理论(文化特点、意识形态、民族特性等)、理性行为模式和对策(博弈)理论、斯耐德理论和微观决策理论(组织过程模式、官僚政治模式、认知心理模式),并特别介绍那些跨学科的(如决策心理学、决策社会学等)国内外研究成果及其在外交决策分析中的应用。
外交谈判研究
    本课程主要介绍谈判的概念与基本理论,展示讲授如何准备谈判,谈判的过程,以及成功谈判的具体策略和技巧。第五部分主要分析文化对谈判方式的影响和在跨文化谈判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概述中、美、英、德、法、日等大国文化以及东南亚、阿拉伯、地中海、加勒比海等地区文化对谈判风格的影响。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使同学们基本了解谈判学的基本理论,熟悉经典谈判案例,特别是外交谈判和商务谈判的经典案例,掌握一些具体的谈判战略、技巧,为更好地应对今后工作和生活中的谈判做一定的准备。
中国外交思想研究
    本课程以中国外交思想为研究对象,介绍有影响力的外交思想,分析在相关外交思想指导下所进行的外交实践活动,特别是放在中西文化比较的背景下,对中国外交思想进行比较研究和跨文化分析。
比较政治与文化
    该课程运用比较政治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探讨政治与文化的关系。主要介绍比较政治学的性质、研究对象、基本功用、历史发展和变迁,分析政治与文化的范式争论以及主要方法、比较政治与文化的最新研究进展,展望比较政治与文化的发展前景。
民间外交研究
    民间外交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上世纪50年代,周恩来总理就说过,中国的外交是官方、半官方和民间的三者结合。半个多世纪以来,民间外交在让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了解世界,以及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团结与合作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本课程将向学生介绍民间外交的基本理论,介绍各国推进民间外交的经验和教训,围绕着新中国60多年民间外交的实践,探讨中国民间外交的指导思想和具体实践。
媒体公共外交
    媒体和公众舆论对外交决策产生直接影响。本课程以此为核心,探讨媒体如何确立外交政策的议事日程,媒体如何影响对外政策的具体执行过程,以及媒体如何引导对外政策的发展方向,从而使学生对媒体与外交的关系有一个系统了解,建立起相应的分析框架,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利用媒体,展开有效的国家公关,推动公共外交的发展。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