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理论中心组进行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次理论学习

作者: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97日上午,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进行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次理论学习,学院领导班子和总支委员参加学习,党总支书记张效民主持学习。

本次学习主题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副书记彭澍、副院长张颖先后做主题发言。

谢院长以《当普世价值遇上全人类共同价值》为题发言。他认为西方国家的政治话语强调所谓的普世价值,其本身具有明显的局限性,包括重政治而轻经济、重个人而轻国家、重程序而轻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中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式、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相较于西方的普世价值更具包容性,应该得到更广泛宣传。

彭澍副书记发言认为,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应从三方面着手:一是提高站位,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二是重点突出,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容,北外要认真学习体会,结合自身发展,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三是结合实际,在实际工作中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以实干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颖副院长发言认为,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经验、掌握历史主动的能力;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走过的壮阔征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出的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对国际关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其他支委围绕普世价值与全人类共同价值、如何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如何向学生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最后张效民书记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全面学:内容上全面学习,中英文全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及习近平系列教育讲话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全体学:全体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做好二十大学习预热和宣传,提升对党的认识。三是落地学:把学习落地做实,不能流于形式,需产生实际效果。结合学校要求和学校发展,不折不扣地学;结合专业特点,思政和专业深度融合;结合学术学;中英结合学。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