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们重要回信精神心得体会(八)

作者: 时间:2021-11-21 点击数:

在北外建校八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每个北外人都倍受激励,更加坚定决心,要秉持家国情怀,走向世界交流舞台,做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者与先锋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国际关系学院20级硕士学子深受鼓舞,心中激荡着作为“国关人”的澎湃心潮,不禁思索自身命运与家国前途的密切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们的重要回信,使我们青年学生备受鼓舞,我们作为国关学子,要理性思考,辨明是非,胸怀祖国,与要为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同时放眼世界。作为中国梦的追梦者和圆梦人的青年学子,我们要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成为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这正与北外的校歌中体现的“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精神相呼应,将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之中。同时我们要贯彻“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精神,要博览群书,但不能只读书本,要真正将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从实践中发现并解决问题,同时总结经验教训。北外学子要以平等、友善的价值规范,兼容并包地对待世界不同的民族和文化,进行富有成效的跨文化交流;以文明、和谐的价值理念,达成各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实现人类社会的进步;具备持续的学习动力、实干精神、进取精神以及顽强奋斗的意志,将来才能够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万子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中首先表达了对北外老教授群体的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你们辛勤耕耘数十载,矢志为党和国家培养外语人才,年事已高仍心系于此,这就是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一年的北外学习生活让我认识到了北外教师群体的博学、严谨、深沉、睿智与谦逊。他们立足于三尺讲台,奉献无悔青春,践行着朴素的、有责任的、有温度的教育。这期间传递的不仅是知识与学问,更是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北外“兼容并蓄 博学笃行”的校训,向学生传达着北外把世界介绍给中国,让中国理解多样的世界;把中国介绍给世界,让世界理解变化中的中国的双重使命。作为一名北外学子,能够在研究生阶段遇到如此多对我产生重要影响的良师兼益友,我感到无比荣幸。

“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第一次听到校歌的时候我就感受到了歌词背后的红色情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北外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传承老一辈的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书写担当,践行“把世界介绍给中国,让中国理解多样的世界;把中国介绍给世界,让世界理解变化中的中国”的使命与担当,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做出属于北外人的贡献。


——张孜谋

研究生能够入读北外,也许是我今生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完美匹配我的志趣爱好,符合一个随时愿意为国家牺牲一切的青年学子的胸怀理想。“将世界介绍给中国,将中国介绍给世界”是我从小以来的梦想,本科英语专业转到国关,是我实现理想的第一步。与党同心,为国同行。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作为北外学子,我一定会打好语言功底,提高专业素养,努力成为具有世界视野,胸有家国情怀的跨文化交流者和,为时代奉上无悔的答卷。

矢志不移,为国而生,是我辈学子心之所向。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殷切希望,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初心使命,举棹扬帆且长歌奋进,把青春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之中。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深化国之大者的理想抱负和天下大同的志向理念,做有家国情怀又有全球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的青年力量,推动中国走向世界,深化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以娴熟的语言和丰富的阅历经验讲好中国故事,在比较的视野中彰显中国各美其美的文化包容和推崇多样的文化审美。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我们坚信社会主义理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一个八十年,北外的未来更将灿烂辉煌;未来的世纪,中国的前途必将更加雄达高远;未来的青年,必将贡献更多青春智慧和时代力量!

——赵泽军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