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团总支系列活动之——“学四史为鉴,传四史故事”学生宣讲会

作者: 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为响应学校号召,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国际关系学院团总支于20201121日晚16001730在逸夫楼116举办了以“学四史为鉴,传四史故事“为题的学生宣讲会。

本次活动由国关团总支副书记祁影主持,优秀学长代表尹童和蒋也好同学面向全体20级新生进行讲解。首先,尹童同学以“校史金银线,‘四史’珍宝珠”为题展开宣讲。他将党史与北外校史相结合,通过列举诸多与北外相关的著名历史人物,如俄语翻译建树者卢竞如、开国中将常乾坤,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来阐明北外学子在中国共产党对外交流工作中发挥的重大作用。随后,尹童同学向大家抛出“北外人如何融入新中国建设?”这一问题,并以伊莎白·珂鲁克教授流传下来的音频和诗歌为例进行了回答。最后,他呼吁大家积极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接着,蒋也好同学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语录作为开场白:“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她将个人分享分为三个模块:四史学习—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校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及北外精神—书写我们的历史。其中,她着重分享了她对“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北外精神的解读,并带领现场同学回顾了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游行活动中北外学子的卓越表现。在宣讲中,蒋也好同学将个人经历与北外精神有机融合,分享了她在2018年参加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歆语工程”时的经历,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与感悟:“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在学习四史,领会校史的同时,也能用心写好属于我们自己的历史,把永远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递下去。”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当代青年要以史为鉴,筑牢信仰基石。通过本次宣讲会,20级新生对四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北外人也有了更坚定的信念。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