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勉主任为国关大讲堂作题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国际形势研究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3-02 点击数:


31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应邀做客 “国关大讲堂”,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师生作《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国际形势研究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专题讲座。讲座前,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与杨洁勉一行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北京外国大学组织部党务副部长冯刚、组织部副部长鞠丹、宣传部副部长王薇薇、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彭澍、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颖等约200余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效民主持。


张效民书记在主持讲座时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中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和战略环境,必须深刻认识到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中国对外工作的理论指南和行动遵循,党的二十大对当代国际形势的分析具有方向性和引领性的意义。


杨洁勉主任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的五大思想。他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从革命传承、现实实践、基本国情等方面解读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论与实践基础。杨洁勉主任在讲座中围绕“分析国际形势的政治和学术意义,坚持科学、辩证、有效的方法论,在分析形势中争取更加接近真理”等三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首先,在分析国际形势的政治和学术意义问题上,需要正确认识当今天下大势,客观公正地界定中国的地位和作用,认清时代之变和时代主题,才能认识、把握和发展形势,同时需要加强专业的学科建设以实现科学的认知和分析。其次,围绕坚持科学、辩证、有效的方法论问题,当代国关学人既要建立学术的理论总体框架,又要建立专业的研究方法体系,不仅要掌握比较、借鉴和回顾办法,还要总结本人在学术生涯中的经验教训。最后,关于如何在分析形势中争取更加接近真理,一是要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论,充分认识到习近平外交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这一思想对于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二是要坚定中国“积极向前看”的主流思想,积小胜为大胜,积小变为大变,化危机为转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有利的内外环境;三是要研究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规律,既要把握世界形势的大势,也要客观对待世界力量对比的现实,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是要学习党代会文件的心得体会,原原本本读报告,逐字逐句学精神。


杨洁勉主任的精彩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和踊跃发言。与会师生分别从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应用、中国古代国际关系思想的当代启示以及能源安全研究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疑惑,杨洁勉主任一一给予交流解答。

本次讲座是本学期国关大讲堂第一讲,也是国际关系学院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