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举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家讲坛” 第一讲:外交学的本质与外交学学科体系的构建

作者: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526日下午,北外国关学院成功举办了以“外交的本质与外交学学科体系的构建”为题的新一期国家一流本科建设名家讲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主任张清敏教授应邀主讲。本次讲座由北外国关学院院长谢韬教授主持,来自北外国关学院等部分师生参加。


张清敏教授常年从事外交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教于外交学院,代表作有《美国对台军售政策研究:决策的视角》《当代中国外交》《对外政策分析》《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交》等,兼任担任牛津大学《外交与对外政策》副主编、荷兰《海牙外交学研究》编委会顾问及《外交评论》和《国际政治科学》 等国内外多个专业刊物编委。

在讲座中,张教授首先就外交的基本内涵进行了辨析。他指出,外交的基本要素包括国家、和平、治理与机制、谈判,但不能混同于国际关系和对外政策,外交应是对国际关系的处理和落实对外政策的工具。其次,张教授回顾了外交学学科的发展历程,重点讲解萨道义《外交实践指南》和尼克尔松《外交学》的思想精华,对其亲自参与撰写和翻译的《全球化世界的外交》一书进行介绍,并进一步将外交学的体系归纳为纵向的已然、横向的现然和规范的应然三个方面。此外,张教授从理论到实践,对中国当前的外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应摆脱美国权力政治的影响,明确外交学的研究对象,遵循外交的原则,搞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尤其是要改变从中国看世界的思路,学会从世界看中国,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营、中国规范。

最后,张教授回答了到场师生们的提问,其博学厚重的研究、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平和幽默的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其忧国忧民的情怀更令人敬重。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