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超视野•新青年”首都高校外交之星风采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17-05-16 点击数:

 

2017年5月12日,第十三届“超视野·新青年”首都高校外交之星风采大赛决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千人礼堂顺利举行。七支分别来自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代表队相聚千礼,展开了四个回合的激烈角逐。
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旻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团委书记岳洋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效民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友办周静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猛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团总支书记钱梦婷老师以及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王佳老师。本次比赛,我们有幸请到了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芬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张直鉴先生,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马保奉先生,长期从事外交礼宾事务的樊剑参赞以及外交部外安司李华参赞作为评委。各位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鼓励和准确而又真切的点评、建议。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旻老师、外交部外安司李华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效民老师分别致辞。随后比赛正式开始。
 本次比赛的第一环节为“千钧一发”,本环节需要选手们对命题做出判断,是考察选手们外交基础知识的重要环节。在现场紧张的音乐伴奏下,选手们的果断与敏锐赢得了场下阵阵喝彩。
第二环节为“折冲樽俎”,此环节为模拟新闻人发言及记者提问环节,是分别扮演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和各大通讯社记者的选手们的交锋时刻,考验了选手们的变通能力。评委们在此环节给予了选手们对时事的关注以及对政策的把握、有针对性的提问充分的肯定,也给选手提出了一些真切的建议。
第三环节为“洞若观火”,此环节不仅考察了单纯外交知识,还考察了国际法、国际关系史等概念。选手们需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面对一个个陷阱,选手们需具备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场下观众为选手们的智慧发出一阵阵欢呼,微信墙上也几度出现观众们的钦佩之语。
第四环节为“步步为营”,最终前三个环节总分前四名的代表队进入第四环节。这四只代表队分别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和国际关系学院。四支队伍将分两组进行对战。两组选手将看到一张被分割成12小块的完整大图背面,每组的两队交替答题。回答正确则该队得到相应分值且该题对应的图案翻转。每回合结束时,答题方都可对图片所述事件进行猜测,猜测正确则可获得额外加分。这是一项考验团队合作精神和选手对时事政治敏感度的环节,大屏幕上露出冰山一角的图片引得观众们猜测纷纷,与选手们一起积极参与活动中。
经过激烈的角逐,北京外国语大学夺得冠军,中国人民大学获得亚军,对外经贸大学获得季军,国际关系学院获得殿军。另外,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获得优胜奖,最具外交风采个人奖项也由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选手吴彦志摘得。
比赛虽激烈,却不乏感动与温暖。风趣机智的主持人、热心认真的工作人员、从容镇定的各代表队还有积极投入的观众们无不体现着我们“超视野新青年”的风采。这次比赛不仅仅参赛选手们得到了锻炼,观众们更是感受到了外交的魅力,树立起开拓视野,承担青年应该承担的国家和社会责任的意识。
    
四位评委对此次大赛也给出了高度评价,并有针对性地对选手们提出了建议。张直鉴大使高度赞扬了选手们的表现,希望选手们对发言主题把握更精准一些,“记者”提问可以更刁钻一些。马保奉参赞对总体活动非常满意,但提出“发言人”切忌冷场,用词要谨慎准确,“记者”需明确自身代表的通讯社立场,提问更有针对性。樊剑参赞对同学们的反应灵活表示赞许,并对我们提出期望。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外交人员,首先要热爱祖国,对国家有深厚的情感,不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要心系祖国和人民。其次要勇于克服自身不足,不断进步。学会交流,与大家搞好关系。几位评委都一致表示出对本届比赛的满意,并预祝“外交之星”活动越办越好!
    
    
此次比赛,选手们充分展示了自己,发挥出了高水平,带给观众们一场视觉和知识的盛宴!
 

                                                 供稿 国际关系学院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